生活慌慌张张,季节来来往往~

第八十一章 彼此妥协

  “你给我站起来”苏晟勉强放下心来,看着那个令他心神不宁的药,放下拽拖他的手,吼道,“你什么时候买的?”

  这次少年是彻底清醒了,向左侧退了半步起了身,此时他的身高差不多和父亲一样高,如实答道“一个星期前”

  “一个星期你吃了四片?你才多大要吃安眠药?你知不知道过量服用的后果?”苏晟质问道。

  买药的时候医师提过副作用,苏皓白垂了首道“对不起,让您误会担心了”

  此时的苏晟,才发现自己惊出了一身冷汗,带着后怕的语气问道“为什么吃这个?”

  这段时间,少年一直不知如何去排解自己的负面情绪,所有的不解、委屈、愧疚、纠结、自怜等压在心底,到晚上窜了出来,使他无法入睡,导致白天效率低下,易倦易燥。

  白天不敢睡,晚上难入睡,时间久了疲于应付课业,不得已服了药片。

  少年默了一会,道“我。。。睡不着”

  再简单不过的原因,房间安静了下来。是失眠到什么程度,才会自己去买安眠药。苏晟的心揪了起来,他不知所措的看着眼前的孩子。

  两人沉默了一会,少年看向书桌,顺着他的目光,苏晟才注意到练习册上有一把戒尺,平日里这种东西都是收在柜子底,正在他困惑间,苏皓白拿了起来,双手捧着面向他道,“爸,今天没考好让您失望了,我下午反省了很久,是我太放纵了,没管好自己,无论什么原因,都不应该在考试的时候睡觉,之后我更不该在您面前找理由开脱。”

  见苏晟不说话,少年再道,“我不敢再做没有下次的保证,但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再犯类似的错误,这一次是我错的离谱,我愿意接受您的教训”

  经历刚才的惊险,苏晟哪里还有心思,看到儿子的倦容,他道,“不早了,先睡觉,这件事以后再说”

  少年当他是真的不再想管自己,心里越发荒凉,道“爸,我真的知道错了,请您信我一次,给我最后一次机会,以前的教训我记得的,我绝对不敢再用同样的方法和您赌气,请您相信我”

  少年哀求着,内心痛苦万分,见他不接尺子,心里再三做着斗争,举着戒尺闭眸低声道“爸爸,我以后一定好好学习,努力考上北大,不会考砸了,也不会再提军校的事,请您,别放弃我。”

  苏晟一惊,“快起来”

  “我以后什么都听您的,绝对不会再做违背您的事,我知错了,再也不敢睡了,您生气就打我吧,别这么对我,我求您了”

  膝盖落地和少年绝望祈求的声音,砸在了苏晟的心里。他从未见过儿子这么卑微恳求讨好的样子,舍弃了坚持的梦想和独立的人格,其原因居然是怕自己放弃他。下午不想伤害孩子脸面所以冷处理,结果伤了他的心让他患得患失。

  这一个多星期,因为说不出口不让报考的真正原因,千方百计的找借口阻拦,让儿子承受着身心的煎熬,甚至到了夜不能寐要吃安眠药的地步,最终逼到绝境,崩溃心理防线,亲口说出了这番话,断绝了自己的念想。本意是怕儿子受到伤害禁止他报军校,实际上自己却深深伤害了他。

  他自己的孩子他知道,若不是真的热爱,怎么会在多次告诫里再三提及争取。当真要为了没有证据的怀疑,逼迫儿子留下永久的遗憾么。而一个事事听从安排,对外界丧失期待,不再有自己的主见的儿子,又真是自己想要的么?

  苏晟心里堵的难受,把他的戒尺拿走,弯下腰去搀扶他,示意他起身,道“赶紧起来,我信你”

  声线在深夜有些沙哑,苏晟上唇的胡子也冒了出来,显得比白日里多了沧桑感,然而听到那句我信你的时候,少年再难克制自己的情感,顺着力站起身,向外溢着心绪道“爸爸,我知道我不是一个讨您喜欢的儿子,但。。。爸爸,其实我。。。特别。。。特别想让您满意,让您至少不要后悔养了我,可我很笨,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讨您欢心,我想学着像其它儿子女儿那样对父母亲昵撒娇,却又怕真的那么做了,会让您更心烦,我怕您说我没有担当,怕自己没有那个资本。这段时间,我不知如何和您相处,所以有些沉默,我并非想和您闹那么久的脾气的,爸爸,请您别讨厌我了,我会改的”

  苏晟心如刀绞,他揽过儿子的肩让他的头靠近自己,拍了下他的背抚慰道“你的性格我还不清楚,爸爸没有讨厌过你,傻孩子。前几天在办公室的话是我随口一说,你别当真。你应该懂得,人在某些环境和心情下说的话会背离真实想法。我要是真那么烦你,晚上回来干嘛还过来看你?看到你睡桌子上爸爸都要吓死了,以为你。。。”

  “爸爸,我……,我本来在订正试卷,写着写着就睡着了”苏皓白站回原位道。

  “几点多睡的?”

  “我。。。不记得了”少年想了想,没有印象,看了会表,估算道“可能,大概十一点半左右”

  “为什么改到那么晚”

  “是我没有利用好时间。下午静不下心,去校外公园走了走,晚上回家在客厅坐了会。”

  “坐客厅干什么”苏晟心里隐约有了答案,问道。

  “等您回来”

  少年没有说等到几点,也不敢问他去了哪里。

  苏晟有些歉意,道“爸爸有事去了,这星期睡前临二十分钟的字帖静一静,以后注意安排好时间”

  “是”少年抬起头,有些不敢相信道,“您。。。还愿意管我么”

  “不管你谁管你?”苏晟反问道,“字帖好好写,以后不许胡思乱想,再熬夜我盯着你写到天亮。”

  “我知道了”

  苏晟拿起他的安眠药瓶,道“这个我没收了,下次睡不着拿了枕头和戒尺来找我”

  少年看了一眼桌上的尺子,脸红着应了。

  “坐,我们来谈谈你报学校的事”苏晟在他床边坐下,已是五月,床上换了薄被,底下铺了层冰席,略有些凉,苏晟把空调温度调高了些,喝了口水道“你刚才说你想考北大?”

  少年盯着自己的拖鞋,点了头。

  “坐过来点。”等他移近了凳子,苏晟问道“为什么突然改变主意了?不考军校了”

  “不考了,北大也挺好的”心口似在滴血,端坐的少年弓了背,用手抹了抹眼角的泪滴。原来说出来,比想象中更痛。原来放弃,没那么容易。

  父亲对自己有养育的恩情,考上北大,弥补遗憾尽全孝道,是自己应当做的。没必要再为了这件事,生出更多的矛盾,增添更多的嫌隙,惹他不快。不做喜欢的事情,没有什么大不了的。心痛是一时的,过一阵子就好了。比起其它有同样梦想的男生,自己曾有过太多相关的记忆,应该知足了。到此为止吧。少年强行让自己理智些,眼眶的泪水却像断了线冒了出来。

  苏晟不是没看到过苏皓白在他面前掉过泪,以前初中的时候管的严,有时下手重了,十来岁的男孩挨不过边躲边哭,那时苏晟觉得他软弱。可现在,身材样貌完全长开了的心智成熟的少年,坐在自己对面,垂目悄无声息地落泪,令苏晟剜心般的难受。他伸手给了一个拥抱,少年的背单薄而清瘦,透过白色的睡衣,似乎能摸到骨头。“其实,你最想去的还是军校对不对?”

评论(10)
热度(718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handstand|倒立 | Powered by LOFTER